我国泥石流研究

Abstract: 泥石流是一种突发性的自然灾害现象, 多见于半干旱和半湿润山区以及处于退缩阶段的高山冰川(特别是海洋性冰川) 的边缘地区。有些山区, 地震活动过程中也伴生有泥石流。泥石流是产生在沟谷中或坡地上的一种含大量泥沙石块和巨砾的固液两相流体, 它介于块体运动与水力运动之间, 呈稀性紊流、粘性层流或塑性蠕流等状态运动, 是各种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综合作用的产物。泥石流因其形成过程复杂, 爆发突然, 来势凶猛, 它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一样, 已成为山区经济开发和建设中不可忽视的一大灾害。我国幅员辽阔, 山脉纵横, 地质构造复杂, 第四纪松散堆积物丰富, 又属季风气候, 水源充足, 泥石流不仅分布广泛, 而且类型多样, 活动频繁, 严重危害着山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在旧中国, 泥石流的科学研究和防治工作, 完全处于空白状态。解放后,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推动下, 我国泥石流科研工作, 从无到有, 不断发展, 中国科学院以及铁路、公路等部门开展了泥石流的科学考察和观测实验研究工作, 并在我国川滇山区、青藏高原以及西北和中南等地区, 建立了一些泥石流定位观测站或防治基地, 初步查明我国泥石流形成、运动和发展的基础.

Keyword: 泥石流 蒋家沟 沟床 泥石流防治 巨砾 地理研究所 固体物质 稀性泥石流 古乡沟 人为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