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的粘性及其确定方法

Abstract: 泥石流和洪水高含沙水流都属含有大量固体顺粒的两相流, 他们的运动机理都服从统一的规律。因此目前对泥石流运动机理的认识, 也和高含沙水流运动一样, 存在两种不同倾向的看法。即一种强调高容重泥石流的粘性及宾汉极限剪切力支持其中较粗硕粒运动, 使运动具有伪一相流的性质。另一种认为应按拜格诺两相流理论, 泥石流中的固体顺粒由剪切运动产生的离散力支持, 其中细顺粒含量很少, 与水合成的浆体不会对支持粗顺粒起什么作用。

以上不同意见所以一时不能统一, 其原因较多, 其中主要的是( 1 ) 如何估计粗大顺粒在泥沙悬液中所承受的浮力, ( 2 ) 如何可靠的估计泥石流的粘性, 包括粘滞系数及宾汉极限剪切力的确定。对于第一个问题, 钱宁、王兆印作了试验研究, 对于第二个问题尚缺乏较一致的认识, 是本文着重要讨论的问题。

Keyword: 泥石流 运动机理 伪一相流 拜格诺 粒径 粘滞系数 粘性 高含沙水流 剪切力 液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