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地理学的现代化问题

Alternative Title: ON THE PROBLEMS OF MODERNIZATION OF GEOGRAPHY

Abstract: 地理学现代化的主要标志, 是看能否建立起适应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要求的有自己独特研究对象和内容, 有特殊的科学社会功能的基本理论和科学体系; 能否将现代科学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融化人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 使其在地理综合体的研究中, 能

在整体性、综合性、系统性的高度上, 作出接近客观实际的定量描述, 具备严密、定量、系统的理论水平和标准化、规范化的现代科学特征; 看其在对地理环境的演化预测、开发利用、控制与改造上是否适应人类发展的需要, 是否能为创造适应人类生存、生活和生产发展的新环境提供理论基础, 确定最佳方案。

为此, 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 围绕综合研究地理现象和地理过程及其地域分异这个核心, 建立起地理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和与之相适应的科学方法论。其主要内容包括:

1. 地理环境的组成、层次、结构、功能及与此相应的物质、能量、信息的传输、交换、互控、反馈等过程和规律。

2.地理环境地带性和地域分异的过程和规律。不同地理区域和地理系统单元的组合、结构、层次、平衡与分异; 地理环境的历史演化、现代特征与发展趋势。

3. 人类与环境的关系, 即人类活动对地理环境演化的影响和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反作用; 人类活动强度、生产力地域组合和分异与地理环境的因果关系; 人类生态与人类利用自然、开发自然的最优决策等。

Keyword: 地理学 地理综合体 现代化问题 地理学研究 地理环境 生命运动形态 物质体系 地理学发展 理论和方法 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