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中的泥石流问题与其减灾

Abstract: 我国是多山国家, 也是世界上泥石流分布较为广泛的国家。而西部多为山区, 其环境背景有利于灾害的形成, 泥石流异常发育, 成为山区主要的自然灾害, 严重危害山区城镇、交通和各种设施等, 是制约西部山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西部城镇、交通建设以及资源开发等领域将会得到迅猛的发展, 不可避免的都可能遇到泥石流问题。而且伴随着西部开发和建设, 出现一些不合理人类活动, 将会使泥石流灾害更加突出, 如若不加重视, 将会衍生出新的灾害, 危害也将更加严重,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成为西部开发中的生态环境研究中的重要课题, 对于减轻泥石流灾害和保障西部大开发的顺利实施也具有现实意义。

Keyword: 泥石流 减灾 西部开发 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