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灾害减灾意识的调查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Survey and Analysis on Awareness of Mountain Hazards Mitigation

Abstract: 群测群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山地灾害“社区减灾” , 发挥着重要的现实作用。民众的减灾意识是保障群测群防有效运行的重要因素。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的方式了解汉川地震及重灾区都江堰市1 个村的民众减灾意识、知识水平、减灾需求和建议, 从性别、年龄、文化程度三个方面分析比较个人避灾行为倾向, 客观真实反映了灾后重建地区民众的山地灾害减灾意识现状。最后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对策建议, 从而为有关部门开展山地灾害防治的宣传培训提供参考, 同时为促进社区减灾提供社会心理依据。

调查结果表明: 研究区内多数民众减灾意识较强, 尤其是接受过减灾培训的监测员和群众; 但也反映部分群众对二次灾害存在明显的侥幸心理, 群众的减灾能动性有待进一步发挥。

Keyword: 山地灾害 减灾意识 群测群防体系 社区减灾 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