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沙江干热河谷冲沟不同沟头形态特征及其活跃度分级

Abstract: 金沙江干热河谷冲沟发育, 水土流失严重: 沟头是冲沟形态变化及侵蚀产沙最剧烈的位之一, 其活跃程度决定着整个冲沟的发展方向。开展冲沟沟头形态特征及其活跃度分级研究, 可为揭示冲沟侵蚀过程机理及提出合理治理措施奠定基础。本文采用高精度实时动态差分GPS(以下简称RTK-GPS) 技术对干热河谷冲沟进行野外调查, 获取36 个沟头的形态参数及沟床植被盖度, 运用信息嫡理论划分了沟头的活跃度;研究了不同沟头的形态特征差异, 并分析集水区、沟床植被盖度与形态特征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 (l)研究区36 个冲沟沟头可初步划分为极活跃、活跃、较活跃、较稳定及稳定共5 个活跃度等级; (2) 沟头不同活跃度类型之间, 其跌坎高差、沟床比降差异最为显著: 沟壁坡度、宽一深比等的差异较显著。(3) 沟床植被盖度与各形态特征参数的相关性显著; 同一活跃度类型的沟头, 其跌坎高差、沟床比降等与沟床植被盖度呈极显著负相关关系, 说明随着沟床植被盖度的增加(或减小), 跌坎高差、沟床比降均呈减小(或增加) 趋势。

Keyword: 冲沟形态特征 沟头活跃度 植被盖度 Rtk-gps技术 信息熵理论 金沙江干热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