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冲沟小流域塘库沉积与泥沙效应研究

Abstract: 本次研究以云南元谋县典型冲沟小流域为研究对象, 利用其沟口处具多年泥沙沉积的无排水系统的塘库对其冲沟小流域历年产沙情况进行反演。研究以差分GPS 以及ARCGIS 软件为支撑, 利用趋势面拟合法构建塘库沉积泥沙旋回层模型, 获取精度较高的沉积泥沙体积。同时结合冲沟小流域内坡面面蚀情况,研究其泥沙效应。研究结果表明: l) 基于塘库沉积泥沙的分选规律, 利用趋势面拟合法可以很好的反应其泥沙历年沉积情况, 并据此获得较高精度的冲沟小流域历年产沙量: 2) 元谋县典型冲沟小流域年产沙来源基本为冲沟侵蚀产沙, 其流域内的坡面侵蚀产沙比重很小。

Keyword: 元谋 冲沟小流域 塘库沉积泥沙 泥沙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