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时空数据融合模型的TM影像云去除方法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Cloud Removal from Landsat TM Image Based on Spatial and Temporal Data Fusion Model

Abstract: 针对己提出的各类云去除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局限性, 本文将时空数据融合模型引入到云去除方法中。先基于MODIS数据提供的时间维变化信息和辅助时相TM 数据提供的空间信息, 应用增强时空适应反射率融合模型(ESTARFM)得到了目标时相TM合成数据; 然后用TM 合成数据替换掉目标时相TM 影像中被云及其阴影覆盖区域的数据。在修复后的影像中, 替换区域与无云区域色调基本一致。通过无云区T M 合成数据间接对替换云及其阴影区数据的精度进行定量评价。结果表明: 相对于真实TM 影像, 无云区域合成数据各波段均值差异都在1% 以内; 各波段的相对误差分别为16.29%、12.92%、13.47%、12.87%、9.71%、11.84% 且各波段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7。因此, 本文所提出的方法能够修复TM 影像中被云及其阴影覆盖区域的数据, 提高MODIS与TM数据的利用率。

Keyword: Tm Modis 云及其阴影检测 时空适应反射率融合模型(Estarfm) 云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