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散滑坡堆积体降雨入渗过程的实验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rainfall infiltration process in landside deposit slope

Abstract: 2008 年汶川地震后, 地震灾区形成的许多滑坡堆积体. 在强降雨作用下形成泥石流。滑坡堆积体宽级配和高松散度的物理特性使其在降雨进程中堆积体内部的物理力学过程变得非常复杂, 对该过程的研究对认知松散堆积体的在降雨条件下的物理力学性质具有重要意义。利用人工降雨实验模拟文家沟滑坡堆积体的降雨入渗和坡面径流进程, 降雨强度为140mm/h, 创新性的设计出能够分开收集坡体渗流和表面径流的实验水槽, 并在土体不同部位埋设了11 组孔隙水压和含水量传感器监测堆积体内部的水力学特征量。实验结果表明, 滑坡堆积体的降雨进程可分为四个阶段: 降雨入渗、渗透产流(同时产生径流)、渗流快速增长(径流缓慢增长) 和最终稳定阶段, 表面径流和坡体渗流量最后在140min 后稳定, 并且坡体渗流远大于坡面径流; 孔隙水压力和含水量的变化分为三个阶段: 初始稳定、快速增长和再次稳定阶段, 且孔隙水压力滞后于含水量的变化; 随着降雨的继续, 滑坡堆积体的强度降低, 坡面径流下会产生局部微小的浅层破坏。

Keyword: 松散堆积体 降雨入渗 坡面径流 实验研究 坡体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