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热河谷冲沟沟床植被生长对径流水动力特性的影响

Abstract: 冲沟侵蚀是一种重要的土壤侵蚀类型,是江河泥沙的重要来源之一。冲沟发育蚕食耕地,毁坏道路,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影响下游江河的生态安全及水利水电工程的正常运行,严重限制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冲沟沟床植被能消减径流动能,拦截径流泥沙并抬高侵蚀基准面,在促进冲沟稳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该方面的定量研究鲜有报道。于2013 年3 月-4 月,在元谋干热河谷采用原位放水冲刷试验研究了不同植被带长度下冲沟沟床植被对径流水动力特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不同植被带长度下各沟床径流雷诺数均大于800,佛罗德数均小于1,沟床径流为紊流缓流状态;随着植被带长度的增加,径流雷诺数不断减小,且在植被带长度达到12m 以后趋于稳定,二者呈正弦曲线关系;2)随植被带长度增加,沟床径流流速及径流动能呈现明显的减缓趋势;3)随着植被带长度增加,径流剪切力及阻力系数不断减小,且呈现先急剧减小后平缓降低,然后又剧烈变小的趋势。

Keyword: 冲沟侵蚀 沟床植被 径流水动力参数 元谋干热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