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作用下建筑物的易损性

Abstract: 泥石流风险可表达为泥石流危险和承灾体易损性的定量函数,其中危险由泥石流发生的规模和频率来描述,通常采用两者的乘积来表达(H=P×M),易损性的是指特定强度的泥石流作用下,承灾体的损失程度,其取值从0(无损害)到1(完全损害)。近几十年来,泥石流危险性研究已取得较大进展,但对承灾体易损性的研究却尚不成熟。以龙溪河流域8.13 泥石流野外调查数据为基础,统计分析了泥深与建筑物破坏程度的关系,并初步构建了砌体结构和框架结构建筑物的易损度函数。结果表明建筑物的易损度函数满足2 次函数关系,其值与建筑物材料和结构特征关系较大。该易损性函数是在有限的样本数据的基础上得出,其适用性需进一步检验。

Keyword: 泥石流 建筑物 易损性 经验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