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级配土的颗粒特征

Abstract: 目前对于土颗粒常采用某些特殊粒径(d~10、d~30、d~60 等)或其组合(不均匀系数Cu、曲率系数Cc 等)进行描述,这种描述方法具有极强的经验性和人为性,同时,这两个参数的取定也不与任何其他表征土体性质的指标(如密实度、孔隙度等)相联系。我们发现对这种宽粒径(10–3~102mm)范围的土颗粒而言,泥石流颗粒对这种描述方法是不敏感的。泥石流颗粒满足P (D) = CD^–μexp (– D/Dc)这样一种标度分布,这种分布由μ 和Dc 两个参数进行控制,μ 刻画了土体在自然状态下的孔隙度,Dc 是一个特征粒径,代表颗粒组成的范围。这种分布在将每种土体通过(μ、Dc)“定量化”的同时,也将土体的颗分性质与土体的其他指标(如孔隙度等)联系了起来,这为我们了解土体提供了新的途径。

Keyword: 泥石流 宽级配 颗粒 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