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体溃决对上游来流条件及堵塞模式的响应

Abstract: 一些山区沟道内的松散堵塞坝,在山洪作用下可能发生溃决,而上游来流及堵塞坝形态对堵塞坝的溃决模式具有重要影响。本文通过水槽实验研究不同上游来流条件及堵塞坝形态条件下,堵塞坝的溃决过程,将堵塞坝的溃决模式概括为四种:正常溢流、洪水过坝冲刷、无爬高侧蚀以及爬高和侧蚀。将动水压力作用下的冲击破坏作为土体破坏的重要因素,引入射流冲刷理论,结合溃决山洪对沟道内堵塞坝的冲击破坏特点,分析溃坝水流对堵塞坝的作用机理,给出溃决山洪与下游沟道内堵塞坝相互作用的主要物理量,为进一步探究沟道内水流对堵塞坝的冲击破坏机理提供参考依据。由于水流与堵塞坝相互作用的复杂性,目前对单个堵塞坝的溃决机制及沟道内多个堵塞坝级联溃决机制等问题的研究仍然不够深入,需要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

Keyword: 堵塞坝 溃决模式 冲击破坏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