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蒋家沟泥石流观测实验研究概况

Abstract: 蒋家沟位于云南省东北部,系金沙江水系小江右岸的一条支流,其中上游属会泽县大海区,下游系东川市绿茂区(图l—1),是一条规模巨大、暴发频繁、危害严重的暴雨泥石流沟。蒋家沟泥石流发育典型,类型齐全,过程完整,流态多变,这就为开展泥石流观测实验研究和预测、预报、治理试点提供了丰富的科学资料和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该沟早在1961年开始进行泥石流观测研究,现已成为我国第一个半自动化泥石流观测研究站,具有七个观测实验系统或项目,可以全面地开展泥石流形成、运动、力学和冲淤的理论研究,泥石流预测、预报、警报和治理的应用研究。从1961年开始,尤其是1980年以来,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在泥石流的理论研究、应用实践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为泥石流学科的发展和泥石流防治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