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蒋家沟泥石流形成过程

Abstract: 泥石流形成的主要研究内容为形成条件、形成源地、各类源地泥石流形成过程和泥石流的发展历史与趋势。本章拟从这四个方面研究蒋家沟泥石流形成。对泥石流形成条件,着重研讨了蒋家沟流域的自然条件,诸如地形条件、水源条件和土源条件‘l—5,。蒋家沟泥石流源地研究分别对坡面(散流坡、重力坡)和沟道(切沟、冲沟、溪沟)源地进行了初步讨论。泥石流形成起始于源地,故对各类源地泥石流形成过程的研究,乃是揭示泥石流形成机理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第三节在观测研究各类源地泥石流形成过程的基础上,概括了蒋家沟主沟泥石流形成过程。本章最后一节探讨了蒋家沟泥石流发展的历史和趋势,以供防治泥石流灾害与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