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山区城镇泥石流成灾特点与防御对策研究

Abstract: 自然灾害是人类的大敌,在人烟稠密、经挤发达而地域狭窄的山区城镇地带,自然灾害更有其巨大的潜在威胁。泥石流是山区众多自然灾害中具有突发性灾变过程的主要灾种,是山地环境退化,地表外动力侵蚀作用加剧。水土流失发展恶化的产物。泥石流较之一般的山洪,水土流失灾害,其历时更短,来势更猛,破坏性更大,对山区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能源基地的危害也更为严重。尤其对人口密集、生产生活设施高度集中的城镇工矿区,往往造成毁灭性的灾难。国内外的实例表明,泥石流对山区城镇工矿的危害愈演愈烈,已成为影响山区城镇工厂生产生活安危和经济兴衰的矛盾焦点。当前,我国泥石流防治工作,也相应地转向以保护山区城镇工矿安全为主战场的轨道上来,这是泥石流防治工作宏观决策上的一个重要转折,必将大大地推动我国泥石流的科研工作向更高、更深和更综合的层次发展。本文结合近年来从事城镇泥石流研究和防治的实践,仅就我国城镇泥石流的灾害现状、成灾特点及减灾对策等问题,提出一些浅见。

Keyword: 城镇泥石流 减灾对策 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