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旱地聚土免耕耕作法与土壤培肥

Abstract

耕作是人类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主要方式,在占世界土地资源1/8的14亿公顷垦殖地中,人类就是利用耕作这一人工物质和能量的投入措施来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有意无意的不正确的耕作过程,都会导致土地的退化。但是,为系统和生态学理论所武装的耕作学认为,只要按照自然客观规律,利用和保护资源因素,提高系统的自调能力,可以将土地的退化降到最低限度,同时还能提高土壤的肥力,促进土壤进化,实现持续农业。它的内容包括:(1)开发资源因素与保护因素的利用率,发挥资源因素的整体效益;(2)培养土壤肥力,提高土壤肥力,稳定土壤肥力;(3)在大系统改善中改善小系统,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其最终目的是建立保护性耕作体系,全面提高区域肥力,实现持续农业。南方旱地聚土免耕耕作法就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改革耕作制的一种尝试。

Keyword: 土地资源 土壤肥力 耕作 旱地聚土免耕耕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