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堆积物的基本特征及其研究意义

Alternative Title: Basic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research sigaificance of sliding deposits

Keyword: 滑坡 滑坡堆积物 古老滑坡 基本特征 研究意义

Abstract: 根据对我国境内滑坡事例的初步分析,50%以上的滑坡属于古老滑坡的复活;而它们复活又多因事先未曾识别出这些古老滑坡的堆积物而贸然动手改变斜坡状况所致。为此,正确识别滑坡堆积物已成为滑坡防治的最重要、最基本的环节之一。作者通过对若干具有典型意义的实际事例的分析,提出了有关滑坡堆积物定义、基本特征和识别标志的建议,同时对于滑坡堆积物的时代确定也提出了初步意见。作者认为:越古老的滑坡堆积物,其稳定程度一般越高,可以依据这一特点对已高度稳定的古老滑坡堆积物予以利用;对可能再次滑动的滑坡堆积物则应采取相应措施尔后加以利用,有的甚至应当弃而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