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7 月 14 日石棉县草科乡和坪村唐家沟泥石流灾害考察报告

Keyword: 泥石流 堰塞湖 石棉 考察报告

Abstract: 2012 年 7 月 14 日凌晨和傍晚,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草科藏族乡(简称草科乡)和坪村唐家沟和友爱村唐家沟等沟相继发生了泥石流灾害,尤其是和坪村唐家沟泥石流进入主河——田湾河后,曾短暂堵断田湾河形成堰塞湖,进而形成主河堵(河)溃(决),使处于沟口以下的主河下游局部河段相继形成泥石流和山洪,继续扫荡沿河两岸的各种设施。此次泥石流造成了 7 人员死亡和失踪、冲毁小水电站 4 座、损毁大量财产的重大灾害。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立即作出安排,由谢洪研究员、刘维明助理研究员和赵晋恒硕士研究生组成考察组,于 2012 年 7 月 15 日赶到灾区,开展泥石流灾害、特征及成因考察。其中,重点考察了和坪村唐家沟泥石流,对其余的泥石流和山洪仅作了线路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