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山地土地利用与山地生态系统建设

Keyword: 土地利用 山地生态系统 生态经济 生态安全 长江流域

Abstract: 长江上游土地利用结构中,耕地面积少,只占总土地面积的15%,而林、牧业用地占67%。耕地中坡耕地占55%,水土流失带来的耕地退化问题严重。林业用地中,林种用地结构不合理,以保水保土为主要目的的防护林面积很小,林业在农业产值中所占比例很低。此外占本区面积33%的草地产值只有种植业产值的56%。土地利用结构不合理带来了严重的生态与经济问题。为此调整不合理的土地利用结构,建设具有本区生态资源优势的,农、林、牧业协调发展的多功能复合山地生态系统,是解决本区生态经济问题、实现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