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模型在生态学的应用及研究》——一套科研案头必不可少的参考书

Abstract: 生态数学模型, 就是通过数学模型, 阐述生态系统的基本过程和动力学机制。其特点是综合考虑各种生态因子的影响, 定量化描述生态过程, 阐明生态机制和规律, 同时模拟和预测自然发展状况, 用数学的语言和视角来阐述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生态数学模型, 不仅可以充分展示生态系统的演化过程也可以预测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从2008年起到2010年, 海洋出版社连续三年间, 出版了5数学模型在生态学的应用及研究6这套系列丛书。此套系列丛书, 一共9 册, 600 万字, 集合了1000多个应用在生态学不同领域的数学模型,例如地理、地貌、水文和水动力, 以及环境变化、生物变化和生态变化等。通过背景- 公式- 意义, 这一非常明了的叙述方式, 对这1000 多个数学模型分别进行了系统归纳总结。详细阐述了各具体数学模型建立的背景, 数学模型的组成结构, 以及其应用的实际意义。

Keyword: 生态数学模型 生态学 生态系统 系列丛书 生态环境 数学应用 生态过程 研究 定量化 计算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