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四川自然条件的农业评价

Keyword: 地貌 亚热带 西南季风气候 高原大陆性气候 农业评价 四川

Abstract: 四川省介于东经97°26′~110°12′和北纬26°0l′~34°21′之间,南北跨越纬度8°有余,东西宽达1,200多公里,地域极为辽阔。境内山峦起伏,高差悬殊,地形复杂多样,垂直变化十分明显,特别是西部大幅度隆起的高原和东部相对低下的盆地地形,更使省内东西两部形成了鲜明对照。在不同途径的大气环流的影响下,四川东部地区形成了湿热的亚热带东南季风气候,西南部地区形成了干湿交替的亚热带西南季风气候,西北部地区则形成为寒冷的高原大陆性气候。上述地理位置、地形和大气环流的特点与差异,导致全省东、西、南、北之间,山上、山下之间,甚至不同坡向、不同地貌部位之间,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对省内各地农业生产布局产生了极其广泛、深刻的影响。

本章主要介绍了四川省地貌条件、土地资源、光热资源、主要矿产资源,以及农业自然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