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隆藏布江中坝段河岸沉积ESR测年

Alternative Title: ESR Dating of the Sediment at the Zhongba Section along the Riverbank of Parlung Zangbo

Other Abstract

河岸阶地的沉积组成序列分析对于认识研究区演化历史意义重大[1~7].帕隆藏布江为雅鲁藏布江北侧最大的支流,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地质构造区的东端,新构造活跃[8,9].受到沿雅鲁藏布江北上西南季风气流的影响,降水丰富,海洋性冰川发育.地质气候条件造就了帕隆藏布的深切峡谷的地貌,并且泥石流、滑坡和溜砂坡等多种山地灾害频发[10].河谷两岸的巨厚沉积物除了冰碛物、冲洪积物之外,泥石流堆积体、崩滑堆积物、溜砂坡堆积物等随处可见[11,12],这些沉积物不仅是历史时期灾害的忠实记录,而且由于较为松散还容易引发新的山地灾害.特别是该段溜砂坡灾害广泛发育,因此,分析这些沉积物的形成时代及其与气候之间的关系,对于认识研究区山地灾害形成机理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河岸沉积 Esr测年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 第四纪地质学 ; 灾害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