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黄土记录的末次冰期气候变化

Alternative Title: Loess Recorded Climatic Change During the Last Glaciation on the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Western Sichuan

Other Abstract

川西高原位于高原气候区和季风气候区的过渡位置,该地区的气候特征对于认识青藏高原对周边气候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漳腊黄土剖面的14C年代测试、地层对比,结合粒度-年龄模型建立了剖面的年代序列.测试了粒度、色度、磁化率和碳酸盐等指标,建立了剖面的气候演化序列.结果表明,剖面记录了104 ka以来的气候变化过程.漳腊黄土粒度在MIS(深海氧同位素阶段)3和MIS4阶段的中值粒径接近,分别为17.6μm和17.7 μm,反映了期间有一次高原隆升.漳腊黄土粒度曲线记录了多个粒度变粗和变细事件,粒度在H(海因里希)2时明显粗于H1,表明受到了高纬气候系统的影响.另外还存在2个明显的粒度变细事件,分别发生在处于MIS3的28~31 ka和42~45 ka,是低纬气候系统影响的结果.漳腊黄土研究结果表明川西高原气候系统影响因素的复杂性.

Keyword: 黄土 末次冰期 气候变化 亚轨道尺度 川西;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 沉积学 ; 第四纪地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