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旅游地图经济效益的探讨

Abstract: 旅游地图是适应旅游事业发展而出现的,它是为旅游管理、规划、宣传、导游所服务,以反映旅游区域地理景观(或称旅游资源)为主要内容的一种专题地图。一般来说,旅游地图根据不同的对象、用途,基本上具有三种型式(类型和形式);区域旅游图,反映~个旅游区域的地理景观,它由许多风景区和一些建筑群落所组成,用途比较广泛。城市旅游图,反映城市轮廓、街道结构、交通状况,以及城市的旅游风景点和大型建筑物的分布。导游图,具体反映一个旅游片、点的结构布局,指导游览。以上三种不同地图型式,当然也可以进行不同组合,以图集、图册或单张的折迭方式出现,不同的型式反映它不同的功能。综合性的图集、图册则全面和详尽地反映一个旅游区域地理景观的各个要素,使用面广。而导游图的功能在于具体指导一个片、点的的游览活动。旅游地图除了具有地图的一般特点以外,还反映了具有比较强的商品属性。

作者认为,对旅游地图经济效益问题的探讨,不仅仅是地图学科的问题,还涉及到经济学科领域,诸如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核算、资金周转、利润等问题,至于涉及经济效益的评价、标准等一列系理论问题,都还要深入进行探讨和研究,毫无疑问,经济效益问题的讨论,不仅可以进一步发挥旅游地图的作用。同时也必然会促进地图学科的发展。

Keyword: 旅游地图 旅游管理 旅游资源 商品属性 地图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