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坝泥石流灾害与水土流失

Issue5Pages:25-29

Abstract  为了充分开发利用水资源和水能,发展灌溉、发电、防洪、供水、航运和水产养殖等目的而筑坝蓄水,全国修建了许多水库。通常,只要设计无误,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并实行科学的管理,这些水库是能够保证安全运用的。但是,在一些难以预料的自然或人为的偶然因素作用下,如战争破坏,强烈地震,库区内发生大规模山崩、滑坡,或遭遇超过设计标准的特大暴雨洪水的袭击等等,以致大坝失事,则溃坝洪水将以超过设计标准数倍、十多倍甚至几十倍的大流量和高流速下泄,吞没下游两岸的土地、房舍、田园、道路、桥梁、建筑物等生产与生活设施,造成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一些建在流域上游的山区中小型水库,由于水源充足,沟床比降很陡,流水的动能很大,沟床及两岸山坡有大量松散固体物质补给,溃坝洪水将演变为泥石流或高含沙水流,造成暴发性水土流失灾害,淤塞沟道,污染环境,影响流域及邻近下游地区的生态平衡。由之而引起的继发性水土流失问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的恢复极为不利。1974年四川丰都县八一水库溃坝失事就是一例。该坝溃决失事导致严重的暴发性水土流失,大量泥沙、石块被输送到龙河并进入长江。其后,坝下游沿河两岸崩塌、滑坡及沟床冲刷作用比以往急剧增加,造成长时期的继发性水土流失。

本文仅以八一水库溃坝为例,论述和分析了溃坝泥石流灾害的全过程.造成这种灾害的原因及其与水土流失的关系,盼能引起水利、水

土保持、农业、林业和环境保护等部门,对这一问题的进一步重视,以便采取更为有效的防治措施,力求避免溃坝泥石流灾害的发生,或设法将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Keyword: 水土流失 泥石流灾害 溃坝洪水 水库蓄水 水库溃坝 发展灌溉 设计标准 开发利用水资源 丰都县 安全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