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山地 支撑未来——中科院山地所为山地科学而奋进

Abstract: 党的十八大提出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山区的全面发展尤显重要而紧迫, 成为实现小康社会建设 目标的关键区域和攻坚区域 。进一步关注山地,加强山地科学的建设与发展 ,提升认知山地的科技能力 ,进而更加有力地支撑 国家未来 山区的建设与发展 ,具有十分重大 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以下简称山地所)在 20 世纪 60 年代应国家三线建设中山地灾害防治的重大需求而成立, 这就决定了山地所的建设和发展必定与山地一脉相连, 突显出山地所鲜明的学科特色和领域优势 "近 50 年来,山地所为保障国家山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山区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不断发展和丰富了山地科学的理论和方法。

Keyword: 山地系统 山地灾害 泥石流 山区可持续发展 重点区域 生物多样性 山区发展 生态与环境 灾害防治 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