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山区灾害

Abstract: 地球系统正在经历一个自然与人类活动共同影响和作用的急剧变化过程中,山地系统的特殊性也表明其地表过程也在加剧变化。我国山区面积大,分布广,地质条件与地理环境非常复杂,作为山地大国如何在这样急剧变化的过程中给予山区地质地理环境变化的高度关注,重点是要了解这些变化对山区发展构成哪些风险和哪些严重影响。中国的发展必然要依赖于山区的资源支撑,而山区自身的发展也面临很多资源环境问题,特别是对山地灾害的减灾与防灾。

山区是受山地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区域,特别是在西南山区,这种影响更普遍更严重。汶川特大地震的生命与财产损失有三分之一是次生山地灾害如崩塌、滑坡、堰塞湖等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