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是学习的契机

Abstract

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给人民生命造成了惨重的伤亡,给国家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令天下人为之悲伤和惊骇。面对地震的惨状,我们不仅要问:为什么汶川地震破坏力这么巨大?为什么破坏的严重性这么点多面广?地震触发的次生山地灾害是最大的帮凶。据不完全统计,汶川大地震所触发的崩塌、滑坡、堰塞湖、泥石流等次生山地灾害点多达5万余处。如北川老县城滑坡直接掩埋1 600余人,其巨大的气浪将周围100米范围内的房屋彻底摧毁;再如安县大光包一黄洞子沟滑坡,粗略统计其体积接近10亿立方,形成的堆石坝高达550米。这些超大型崩塌、滑坡和后期的泥石流使地震灾害损失增加30%以上。

汶川大地震带来更多的思考,提出许多新的科学问题,从国家需求层面看,加强山区重大自然灾害预警与减灾技术的基础是关键。

Keyword: 山地灾害 大地震 山区地震 泥石流 汶川 崩塌 滑坡 次生灾害 地震带 山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