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泥石流体的颗粒组成特性

Keyword: 泥石流体 颗粒 水动力条件 沉积环境

Abstract: 泥石流体中固体颗粒的组成受源地土体级配的控制,经流体搬运后,它又与流体性质和沉积环境有关。泥石流体所夹带固体物质的组成特性,反映泥沙的运动方式和动力条件,因而近十几年来常用以作为研究沉积物的一种方法。这就是运用粒度分布曲线和参数,分析它与沉积的关系,以便建立环境标准模式,为沉积环境的判别提供依据。随着研究的深入,近几年的应用证明,其粒度特征不仅直接反映沉积环境,而且又反映了搬运介质的水动力条件,所以它既是研究环境水动力条件的手段之一,又是研究沉积环境的手段之一。众所周知,夹沙水流的水动力条件显然与泥石流不一致,随着固体浓度的增加,高浓度黏性泥石流和水石流已不属于一般的夹沙水流水力学研究的范畴,它的宽粒度分布特征已反映泥石流属于特殊流体。所以有必要深入研究各种不同浓度的泥石流体的粒度特征(参数)和形成机制,以展示流体内部剪切动力特性,从而获得较清晰的物理图形。

Other Abstract: Characteristics for grain composition in debris flows will be controlled by riginal soil grain composition and also will be relative between flow properties and deposit environmentafter for debris flow to m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