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土壤生态研究》一书的评价

Abstract: 《土壤生态研究》一书主要有以下几点:(1)以现代生态学理论为指导, 分别从农业生态系统、草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污染生态系统等子系统, 比较全面和系统地论述了土壤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可调控技术。(2)以近些年在土壤生态学问题的典型研究成果为基础, 如根据三峡库区农业生态系统、金沙江干热河谷稀树草灌系统、川西自然保护区亚高山森林生态系统、若尔盖高原湿地系统等研究中, 所取得的大量第一手数据资料, 深入分析和阐述了各类土壤生态系统的特点和调控途径。(3)以青年学者对科学问题的敏锐眼光, 开展了创新性的研究, 如人口密集区的低山丘陵区土壤重金属和农药污染的时空特征及环境效应;退化土壤生态系统和污染土壤生态系统的生态修复;土壤生态系统的汇/源格局及驱动机制;亚高山森林土壤有机层酶活性与森林土壤生态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理;以铁含量为指标, 推测古气候对土壤生态的影响及气候变化等, 都是很有新意的研究结果。(4)这部专著既有土壤生态学学术理论问题的探讨, 又有很多当前急需解决的生态环境治理的实际问题的案例分析;既有宏观的环境生态系统的研究, 又有微观的如微区环境、土壤动物、土壤微生物、土壤酶活等的研究;既有区域退化土壤生态防治途径的分析, 又有具体的退化土壤生态修复技术试验研究结果等。

Keyword: 土壤生态学 生态研究 土壤生态系统 青年学者 土壤学 生态学理论 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农业生态系统 生物学 环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