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技术在研究生教育实践中的探索与运用

Abstract: 近年来,由于研究生连续扩招,研究生的数量与经济转型期产业结构需求脱节。研究生由于年龄较本科生大,信息储备量和期望值较高,在就业、婚姻等各方面存在着生存和发展的压力。研究生由于心理健康问题轻则影响个人发展,重则发生极端事件的新闻在媒体上也屡见不鲜。心理健康和研究生的健康成长发展日益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热点。

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相较于高校研究生,可自由支配时间有限,科研压力较大,时间紧,任务重,生活方式较为固定,常常是寝室、实验室、餐厅三点一线,文化娱乐活动比较单调,公共体育设施不足,加之沟通交流的机会较少,人际交往范围固定,缺乏有效的沟通合作技能,又面临着就业压力,已婚研究生还面临着与配偶两地分居等现象,使得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普遍存在比高校研究生更需要关注的心理困惑。为帮助研究生健康成长,把握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把心理健康教育技术运用到研究生教育实践中,显得越发重要。近年来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结合本所的实际情况和研究生在每个发展阶段存在的发展需要和可能存在的困惑、迷惘,如一年级研究生面临着入学适应问题;二年级研究生面临着对自身发展的迷惘、彷徨;三年级研究生面临就业、择业问题,正在逐步探索一条将心理教育技术运用于研究生教育实践的道路。正如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观点,只有解决好每个阶段的主要心理矛盾,一个人才能健康的发展,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Keyword: 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