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泥石流预警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泥石流预警方法。针对现有技术中无法解决缺乏基础数据资料地区泥石流预警系统的预警雨量阈值计算确定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以适用于缺乏基础数据资料地区泥石流预警的方法。本方法将雨量监测站点布置在泥石流流域的合理地点;以雨量监测站点降雨量数据的1hr雨强值与前期影响雨量值之和作为预警雨量阈值;再基于泥石流起动机理,利用泥石流预警区的降雨、水文特征、流域内地形、松散固体物质等数据计算确定各站点的预警雨量阈值,并将各阈值预置在预警系统中,通过实时雨量数据与阈值实时比对结果判断是否启动系统预警报。本发明方法原理可靠,计算过程科学简便,实施设备简单、安装方便,能够普遍适用于各类泥石流发生地区泥石流预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