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雨量资料短缺地区的泥石流预警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适用于雨量资料短缺地区泥石流预警的方法。针对现有技术中无法计算确定缺乏短历时雨量资料地区泥石流预警系统的预警雨量阈值的技术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泥石流预警方法。本方法首先分析雨量资料短缺的泥石流预警区的基本条件,并根据分析结果从成熟泥石流研究区中选择具有类比性的研究区确定为类比区,再从类比区雨量数据资料中获取雨量数据资料通过类比计算用于预警区泥石流预警雨量阈值的确定;最后将结果值预置在预警区内的泥石流预警系统中,通过实时雨量数据与阈值实时比对结果判断是否启动系统预警报。本发明方法原理可靠,计算过程科学简便,实施设备简单、安装方便,能够普遍适用于雨量资料短缺地区泥石流发生预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