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的土地退化与生态重建

Abstract: 本书是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0272126)的研究成果,也是国土资源部重点项目“三峡库岸区第四纪堆积特征研究”的部分成果。本书以紫色土坡地为例,在实地调研和前人研究成果分析的基础上,首先阐明了三峡库区紫色土的形成和侵蚀特征;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该区紫色土坡地典型剖面和坡面进行采样,运用137Cs示踪测试技术对库区土壤侵蚀速率进行定量分析;而后,采用土地特性系列比较法,选择土壤质地、土壤养分和pH值等11种退化指标进一步对土地退化特征进行定量分析,用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对不同利用方式和不同坡度段土地退化程度进行综合评判,并深入分析了本区土地利用特征及土地退化的形成机制;最后,运用恢复生态学及其相关理论对退化土地生态系统进行恢复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