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体裂隙开挖卸荷扩展机理研究

Other Abstract: 岩体开挖卸荷作用导致岩体应力重分布,使得处于压剪状态的岩体内部原生裂隙失稳扩展,发生卸荷损伤。文章以岩体断裂力学为基础,考虑岩体开挖卸荷作用三种基本模式:(1)围压卸荷作用;(2)大主应力与围岩同时卸荷作用;(3)主应力方向旋转卸荷作用。采用岩体压—剪断裂理论研究这三种卸荷模式下岩体裂隙扩展的条件,阐述了岩体裂隙开挖卸荷扩展机理。最后,通过具体算例验证了本文方法的合理性,进一步得到三种典型开挖卸荷模式下岩体裂隙的启裂条件。

Keyword: 岩体断裂力学 裂纹 开挖卸荷 失稳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