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不同自然条件下紫色土发生类型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着重研究了四川紫色母岩在不同条件下发育的土壤在形态特征和理化性质上的差异,并以地带性红壤,黄壤为对照,探讨了它们各自的发育方向和发育程度,而且对这四种土壤的分类提出了建议。结果表明四川紫色岩石分布地区除存在着大面积的紫色幼年土外,还存着富铝化土壤,其富铝化程度有一定的差异。按照成土条件,成土过程特点地土壤诊断属性它们分别归入紫色土类,黄壤土类,红壤土类。而分别称为紫色土类紫色土亚类(IV组土壤),黄壤性土亚类(III组土壤),黄壤土类紫黄亚类(II组土壤)和红壤土类紫红亚类(I组土壤)。; 本文着重研究了四川紫色母岩在不同条件下发育的土壤在形态特征和理化性质上的差异,并以地带性红壤,黄壤为对照,探讨了它们各自的发育方向和发育程度,而且对这四种土壤的分类提出了建议。结果表明四川紫色岩石分布地区除存在着大面积的紫色幼年土外,还存着富铝化土壤,其富铝化程度有一定的差异。按照成土条件,成土过程特点地土壤诊断属性它们分别归入紫色土类,黄壤土类,红壤土类。而分别称为紫色土类紫色土亚类(IV组土壤),黄壤性土亚类(III组土壤),黄壤土类紫黄亚类(II组土壤)和红壤土类紫红亚类(I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