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干线公路边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

Other Abstract

项目是以云南省主要干线公路在不同建设阶段的边坡灾害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公路边坡灾害进行不同时空尺度上的风险分析和评估,归纳边坡灾害风险的鉴别方法,提出边坡灾害风险的量化与度量技术,建立一整套点面结合的公路边坡灾害风险分析理论和方法;并对公路边坡灾害的风险控制对策及灾害防治的优先性进行评估,运用GIS技术建立公路边坡灾害管理信息系统。

项目通过研究,取得了6个方面的成果:

(1)通过对公路开挖边坡的实地调查,概括分析了公路边坡的地质环境条件,并对公路边坡的类型、特征及其失稳破坏模式和风险因素等进行了研究。并概括总结了公路边坡灾害风险的定义、特点及其评估原则、评估内容和评估流程,为公路边坡灾害的风险评估提供了理论框架。

(2)建立了公路开挖边坡的失稳破坏概率评估方法,通过实践,该评估方法评估准确率可达70%。

(3)根据风险评估的的理论与方法,建立了公路边坡灾害风险评估的层次模型。将公路边坡灾害风险评估分为危险性评估基础层、易损性评估准则层、根据基础层和准则层建立的公路边坡灾害风险评估的目标层。

(4)建立了以斜坡为研究单元的公路边坡灾害危险性评估模型。以一个完整的斜坡作为评估的基本单元,斜坡单元不仅能够反映地势起伏与地质环境条件,而且斜坡单元也是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发育的基本单元,各类控制因素对斜坡的形成具有明显的控制作用。这样可以使评估单元与地质环境条件紧密联系,能更全面合理的选择危险性评估因素,综合体现各类控制或影响因素的作用,使评估结果更贴近于实际。

(5)建立了基于公路功能的公路边坡灾害易损性评估指标体系。从公路承担的功能出发,以公路对区域经贸往来的纽带作用和车辆通行能力为基础建立易损性评估指标体系,更为客观和科学的对公路区段边坡灾害进行易损性评估。

(6)以文天线为依托工程,建立了一套基于GIS的公路边坡灾害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系统。

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文天、小澜等四条二级公路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实现公路边坡地质灾害的风险评估、预测和风险管理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也为成果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