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次生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控制

Award Level一等奖

Abstract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汶川地震次生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控制”项目于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由科技部批准立项,批准号为2008CB425800。项目于2008年10月启动,2010年12月完成,2011年3月24日通过科技部基础司组织的项目验收。 项目主要为:“震后次生山地灾害的活动特点与形成规律研究”和“次生灾害链生效应、潜在次生山地灾害判识及风险控制”两个课题的研究成果,以及四川省国土厅的应急减灾项目成果。 创新成果:汶川地震山地灾害区域规律与风险分析、泥石流形成机理与防治关键技术、滑坡(边坡、崩塌滚石)灾害形成机理与防治关键技术、地震堰塞湖演化及应急处置新方法;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47篇,其中SCI源刊42篇、EI收录54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 依托研究成果,提出了《急需扭转"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次生地质灾害风险控制不力的被动局面》的咨询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的批示。先后提交《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重建与全国城镇泥石流减灾的建议》、《关于2010年春夏两季我国洪涝与地质灾害成因分析及应对建议的报告》等咨询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并被采纳。 研究成果用于指导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的城镇、道路、基础设施选址选线,进行汶川地震与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重建规划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中的灾害危险性评估,完成的《汶川地震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舟曲山洪泥石流危险性评估》提交国家发改委作为灾后重建规划的依据,提出了堰塞坝溃决危险性评价指标和方法,开展33个重点堰塞湖的发展态势和溃决危险性评价;项目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都汶公路彻底关大桥桥墩崩塌滚石灾害防治、都汶公路老虎嘴崩滑灾害防治、绵竹小岗剑沟泥石流治理工程,取得了良好的防治效果;研发的3项专利技术,用于龙门山重点片区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为临灾预警、疏散撤离提供了决策依据;主编的国家水利行业标准《泥石流滑坡预警技术导则》将在未来泥石流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