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

Award Level二等奖

Other Abstract  1)项目来源:四川省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重点科研项目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基金特别支持项目。 2)技术原理: 保护大熊猫的关键是保护大熊猫栖息地,保存大熊猫物种的关键是保存大熊猫的天然栖息地。 研究大熊猫栖息地自然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与世界遗产提名方案及其管理关键技术,并在研究中总结大熊猫栖息地自然遗产保护理论。 3)成果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成果研制的以大熊猫栖息地而不仅以大熊猫提名,以占栖息地面积和野生种群数量4/5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提名,以完整性最具代表的邛崃山脉栖息地的16个管理单元整体代表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提名世界遗产保护的准则与理论,是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的创新。 成果研制的世界自然遗产监测体系架构,以及包含遗产地管理名词解释、监测指南、旅游发展管理指南、汶川8.0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管理指南、保护规划指南、建设项目影响评估指南的世界自然遗产管理指南,是国际自然遗产保护研究的创新。 成果研制的大熊猫栖息地自然遗产保护理论,特别是特种遗产资源研究基本问题,构建了特种遗产资源理论框架,是中国遗产资源研究领域的创新。 4)技术成熟性、适用范围与安全性成果分上卷世界遗产提名研究和下卷管理关键技术研究,7件独立成册的附件分别履行了评审或鉴定。成果是该项世界遗产系列单项成果的集成和深化,技术成熟,安全可靠。成果适用于大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提名和扩展提名及其管理。 5)应用情况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成果极为重视,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广应用,取得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产地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与监测体系建设纳入国家计划,以及实施管理指南等重大进展,有力推动了我国世界遗产管理的科技进步,并取得直接生态效益突出、直接社会效益突出和潜在经济效益突出的重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