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催生雪域格桑花——写在国务院审议通过《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之后

Abstract: 2009年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简称《规划》)。这是中央对西藏生态环境高度重视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此《规划》是西藏自治区委托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为技术支撑单位的一项院地科技合作项目,也是该所2008年获西藏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部分研究成果。该成果最终成为国家决策,并为自治区争取到数额巨大的专项经费,这在成都山地所尚属首次,在中国科学院也是少有的。

格桑花在西藏是幸福花,象征着爱与吉祥。院地合作结出的科技硕果就像一朵朵盛开的格桑花,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与汗水使它们更加娇艳。

Keyword: 西藏生态安全 院地合作 全球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