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上游农村贫困与生态脆弱性关系及减贫对策研究

Keyword: 岷江上游 贫困 生态脆弱性 减贫

Abstract: 贫困与生态脆弱性关系问题是人地关系理论中重要的研究议题之一。本文以岷江上游为研究案例,在分析岷江上游农村贫困与生态脆弱状况的基础上,构建农村贫困与生态脆弱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在人地关系理论、计量经济学及GIS技术的支持下,对岷江上游农村贫困与生态脆弱进行空间分布分析、相关性关系分析和关系类型划分,甄别岷江上游贫困内部差异,探讨岷江上游致贫因素,最后提出岷江上游农村脱贫路径选择与政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 (1) 贫困度与生态脆弱度特征上,岷江上游5县在贫困度上存在较大差异。2000-2010年岷江上游贫困高位平稳波动的有黑水县、理县、松潘县,而茂县、汶川县贫困减缓;在生态脆弱度上也存在差异。生态脆弱度在整体从高到低依次为:汶川县、理县、茂县、松潘县、黑水县。其中生态转向优化为理县,生态转向脆弱为汶川。 (2) 贫困与生态脆弱关系上,a)与生态脆弱因子关系分析。海拔因子和干旱指数因子与农村贫困呈正相关关系、景观多样性因子与农村贫困呈负相关关系、而景观破碎度与农村贫困关系不显著。b)相关关系。当1<农村贫困度<1.5时,农村贫困与生态脆弱呈现正相关关系;当-0.5<农村贫困度<1或1.5<农村贫困度<2.5时,农村贫困与生态脆弱呈现不稳定性关系。茂县、松潘、黑水农村贫困度与生态脆弱度呈正相关关系,而汶川、理县农村贫困度与生态脆弱度两者关系波动大。c)关系类型划分。较生态脆弱问题而言,岷江上游贫困问题更为突出;岷江上游由2000年的生态脆弱问题转向2005、2010年的贫困问题;松潘县和黑水县贫困与生态脆弱问题不断恶化,逐渐转向强度贫困-强度生态脆弱型。 (3) 内部差异上,a)贫困空间分布上,岷江上游农村贫困主要有两个集中分布地带,一个是沿岷江干流及其支流的干旱河谷地带,二是岷江源区的亚高山地带,b)动态变化上,时间动态上,整体上岷江上游贫困问题在减弱,其中,松潘县北部、黑水县中部贫困减弱表现尤为明显;县域内部贫困动态上,汶川县、理县、黑水县贫困度在减弱。而茂县贫困度在增强,松潘县北部的贫困度在减弱,但松潘县西部地区的贫困度在增强。 贫困影响因素,主要从生态脆弱因素、人口因素、社会经济因素、扶贫政策因素等5个因素来评价其对贫困的影响。其中,社会经济因素中的交通要素对贫困影响显著。 (4) 减贫对策上,从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生计选择、人类活动、政策5个层面提出岷江上游脱贫路径调控与对策建议:加强生态保护意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加强交通投入,提高地理区位优势;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重视周边农民生计问题;提高人口素质,加强少数民族地区自主脱贫能力;进一步完善减贫对策,切实实现农民脱贫。

Other Abstract: Poverty-ecological vulnerability relation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research topics in the man-land relation theory. The paper takes the upper reaches of Minjiang River as the case study.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the rural poor and the fragile ecological situation, we build rural poverty and ecological vulnerability index assessment system and evaluation methods. With the support of man-land relation theory, econometrics and GIS technology,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overty and ecological vulnerability, including spatial distribution, correlation analysis, and type classification, thus identifying internal poor differences and discussing poverty factors of the upper reaches of Minjiang River. Finally,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route choice and policy recommendations in the upper reaches of Minjiang River. The results show that: (1) In the degree of poverty and ecological vulnerability, there are large differences of poverty in the upper reaches of Minjiang River. During 2000-2010, poverty index keeps high steady fluctuations in Heishui county, Li county and Songpan county, poverty alleviates in Mao county and Wenchuan county; there were also differences in the ecological vulnerability. The rank of ecological vulnerability index from high to low was as follows: Wenchuan county, Li county, Mao county, Songpan County, Heishui county. The ecology turn to optimization is Li county, while ecology steering fragile is Wenchuan county. (2) In Poverty-ecological vulnerability relation, a) The analysis of ecological fragile factor- rural poverty re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