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泥石流治理效益及其贡献

Alternative Title: Landslides Harnessing and Its Benefits In Jiuzhaigou Natlonal Park

Abstract

因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的九寨沟,1978年划分为自然保护区,1982年被国务院划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五彩缤纷的海子、奔泻隆鸣的瀑布、幽静深邃的峡谷、苍翠郁葱的森林,独特的藏族风情,以及众多珍稀动植物,共同构成了旷世绝佳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而闻名遐迩。然而复杂的地质构造,交错复合的种种地质营力,导致以泥石流、崩塌、岩崩倒石锥为主的山地灾害相当发育并不断发展,对九寨沟风景区的开发利用和原本就很脆弱的生态系统构成严重威胁与破坏,从而成为提升该沟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尽快治理这些危害严重的山地灾害,已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从1984年开始,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简称成都山地所)三代科学家在九寨沟开展了历时25年的泥石流与生态环境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为九寨沟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泥石流研究的发展。

Keyword: 泥石流治理 经济效益 生态效益 风景区泥石流 九寨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