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河谷的滑坡灾害带

Abstract 长江干流重庆至三斗坪之间,河谷总长600余公里,在该段河谷两岸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滑坡和崩塌,给长江航运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危害。特别是自1980年以来,该段干流河谷和附近支流河谷先后发生了盐池河、鸡扒子(照片1)、新滩(照片2)、马家坝(照片3)等巨型滑坡之后,长江河谷两岸的滑坡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本文根据作者考察有关长江三峡工程的滑坡资料,采用环境条件类比法,对长江干流河谷两岸滑坡灾害带的划分进行一次尝试。这里所指的环境条件,主要是指影响滑坡发育的地质地貌环境。在划分时,还遵循地质规律,并考虑到长江干流河谷滑坡、崩塌的分布和发育历史,滑坡的多期性和继承性等。

Keyword: 滑坡灾害 谷坡 大型滑坡 碎屑岩类 新滩 滑坡发育 碳酸盐岩类 链子崖危岩体 老滑坡 背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