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气象灾害区划研究

Abstract: 本书是根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十五”重点科研项目“西藏气象灾害区划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编写而成的专著。本书以科学性、可比性和适用性为原则,提出了干旱、洪涝、雪灾、霜冻、冰雹、大风和雷暴等主要气象灾害指标,系统地分析了气象灾害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从气象灾害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出发,建立了气象灾害危险性、易损性和风险性评价模型,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编制了气象灾害危险性、易损性和风险区划图;从孕灾环境、致灾因子和承灾体易损性角度,提出了不同减灾区减灾目标和防治对策。

Keyword: 区域 气候资料 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