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自然环境概述

Alternative Title: A gengeral outline of the physical environment in reservoir area of the Three Gorges Project

Keyword: 区域地质构造 崩塌 滑坡 地貌 新构造活动 地震 气象 水文 区域水文地质 三峡库区

Abstract

库区跨越川鄂中低山峡谷及川东平行岭谷低山丘陵区,北屏大巴山脉,南依川鄂高原,地质构造上包括新华夏构造体系第三沉降带之川东褶皱带,第三隆起带之川黔湘鄂隆起皱褶带及大巴山弧形褶皱带和淮阳山宇型构造体系的盾地和砥柱。据区域资料,巨大的晋宁运动使厍区及其外围的前震旦系普遍发生褶皱和变质,并伴以大规模的岩浆活动,从而奠定了川东鄂西地质构造发展的基础。印支运动结束了川东鄂西的海洋环境,并继续沿中生代沉降带接受巨厚的陆相红色沉积。燕山运动是区内一次规模巨大的造山运动,它使震旦系以来的沉积盖层发生强烈褶皱和断裂,同时又改造和干扰、破坏了前震旦系古老的地质构造形态,并结束了四川盆地和秭归盆地的沉积历史。燕山运动以后,区内表现为大面积间歇性差异抬升,地壳日趋稳定。

本文分析了库区地层及岩性、河谷地貌、新构造活动特征及地震、库区气象水文特征、区域水文地质条件。作者指出,在长江河谷岸坡中上部,特别是一些由宽缓背斜组成的单面山近轴部地带,风化裂隙发育,易于接受大气降水补给,加之川东鄂西山地暴雨有随海拔的增高而加大的特点,故坡体中上部易产生崩塌。这是沿长江两岸的滑坡绝大多数驱动力来自坡体中后部,以推移式滑坡为主的基本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