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保险业与经济增长的协整关系研究

Other Abstract: 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对四川省1980年到2009年的保费收入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四川省保费收入对经济增长的长期弹性为0.043387,而在短期内保费收入对四川GDP增长没有显著影响,而且研究期内四川保费收入与经济增长之间并不存在Granger因果关系,但其相互间的冲击效应表明,GDP对保费收入的冲击效应明显大于保费收入对GDP的冲击效应,这意味着研究期内经济增长可以促进保险消费,因此,促进四川保险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是加快经济增长,提高人们的保险消费能力。

Keyword: 保险业 保费收入 经济增长 协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