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石分离式泥石流防治系统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泥石流防治系统。针对现有技术中缺乏专门性的坡面泥石流防治工程系统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坡面泥石流防治系统,解决坡面泥石流,特别是粘土含量高地区的坡面泥石流的防治问题。系统环绕坡体布置,包括拦挡结构、排水结构与护坡结构,拦挡结构布置在坡脚前沿,排水结构布置在坡体边缘,护坡结构布置在坡体倾斜坡面上。拦挡结构与坡体之间可进一步布置由石块堆砌的反滤层。本实用新型基于“渗流潜蚀”原理经演算与实践测试,确定拦挡结构透水坝坝体开孔孔径为30~60cm,并需根据坡体地质条件进一步优化。本实用新型通过环绕坡体布置综合性实施水土分离技术,有效防治坡面泥石流发生;系统结构简单、取材方便,防治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