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形态分析方法对冰川退缩时间序列土壤中磷的生物有效性评价

Abstract: 土壤磷的生物有效性是陆地生态系统安全和初始生产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土壤中磷的生物有效性由其形态组成决定. 常用的磷形态分类方法是Hedley提出的连续提取法,即通过不同化学强度的提取剂对土壤样品进行分步提取,各级提取剂提取出的磷被定义为不同形态的磷. 近年来又推出了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法(XANES),利用在分子水平上给出目标元素周围的局部结构和化学信息的优势,能区分出与Fe,Al和Ca等金属结合的磷的形态. 本文利用改进的Hedley连续提取法和XANES方法对贡嘎山海螺沟冰川退缩迹地上土壤中磷的形态进行了分析,在比较两种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获得了海螺沟冰川退缩120年序列上土壤磷的生物有效性的变化. 结果表明:Hedley连续提取法对即时生物可利用磷能有准确的判识(Resin-P和NaCHO3-P),而XANES方法对金属结合态的磷有很好的判识. 海螺沟冰川退缩时间序列土壤中钙铝结合态的磷主要为原生矿物磷,随成土作用增强而减少. 即时生物可利用磷从30年后迅速增加,促使了植被形成和演替.

Keyword: 土壤 磷形态 Hedley连续提取 Xanes 海螺沟; Subject Area自然地理学 ; 第四纪地质学 ; 土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