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量不同水力坡降的稳流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测量不同水力坡降的稳流装置,包括稳流池和流量计,所述的稳流池位于坡面的上方,流量计位于坡面的下方,稳流池为正方体砖砌体,稳流池底面保持水平;稳流池沿坡面下游方向的一面墙体上布设一个泄水阀门和多个出水阀门,泄水阀门位于出水阀门的上方,在泄水阀门和出水阀门对面的稳流池墙体上安装有进水阀门,进水阀门管径大于出水阀门并小于等于泄水阀门,稳流池的出水阀门连接有水管,并通过水管与流量计连接。本发明设计的稳流池大小可以根据径流的流量大小确定规格,稳流池能起稳流作用,利用出水阀门的开关和出水阀门与泄水阀门的高差从而达到调节水力坡降的目的,不仅适用于冲沟研究需求,也能够用于浅沟和切沟的研究。